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

造一個自己的故鄉



我們長在一個輕飄飄的年代,周遭的物開始失去真實的質,佯裝營養的化學肥料日以繼夜不停澆灌的年代。

一個後現代的當代,一部書完成,一套假說成立,一種經濟循環正式獨立,預告接下來在他們眼皮下吐納過的人們,都得倚著空氣呼吸長根,以薄弱的自我空虛膨脹,顛倒陰陽,在有一點點不對勁和疑惑的時候,趁著頭重腳輕的縫隙說,嘿,你曾經依著我長過。

這是一個新自由的時代,這是一個失根的世代。




生而為白老鼠,生而為養殖場裡的飼料雞,生而為實驗室裡長出來毫無競爭力的七年級產物,我們流浪又在各處短暫停留,離開家又回到家,但總到不了能給予庇護與輸送能源的真實安穩的家。(不停被貼標籤和撕標籤,貼標籤和無能撕標籤,貼上無能的標籤和終於撕不了標籤)

我們之中較年長的,有一些歷練澈悟的人說,我要回家,要下沒人願意回的老年化的鄉,找自己童時生長的脈絡,重新紮根成一株草,連結地方資源成為一片強韌產業鏈,轉動鄉親動能整體提升,要所有離家的同窗重新回鄉。

我們之中較年輕的,有一些迷惘不定的人說,我回的家沒有泥土,只有公寓的冷調與不停歇的廣告轟炸,一擊就是虛無與碎粉,貨幣系統的市場遊戲不可輕信,而好城市制度與好市民的準則造成排擠,老弱殘障抓不勞科技發展快速的邊,離心力甩出不要的一堆,上頭標記不合格人生。到處是閹割的陽具,七年級生的青春歲月被有系統的廉價買斷和入侵,再久就是全意奉獻,數字與編號建構成的合格人生等同存款,持玩具刀槍嘗試抗衡,偶爾幾個勇士發起的社會運動,剛好就當作參加派對釋放久被壓抑的激情,假的炮,卻還是依賴著開不了真正的槍。



得造一個自己的鄉,回不去土地感受連結的地方,那就造一個自己的故鄉。

已經失去土地脈絡的,我們得互相找到我們,好好守護我們的母親台灣,重回到土地找本造鄉,空中虛浮根終於要重新深根,到土地吃他用他踏他種他感覺他,長出和大地母親的深層連結,搞清楚依著土地生長的我們究竟是誰,實質上的身體勞動與流血流汗,都在覺知自己於大時代的重新定位與自我價值,找到了就能紮穩腳根,而代代相傳的台灣,拒絕被豪取強奪,拒絕被吞食瓜分。

有幸我們擁有紙寮坑,蜿蜒的山道適宜發展基地,在這裡投進物資,投進人力的耕耘與技術的操作,認同以這裡為起點和中心,造一個能散布各處的勇敢台灣守備隊,當然全力支持對的事情,做出重要聲明,淬鍊出的集體意識就代表台灣,一個兩個四個,到兩千三百萬個,都全是分身,要我們成為我們,整備組織下一個浪潮來前的堅實堡壘,找到自己能力所長,嘗試經營管理營運,實踐與開出自己的道路,所以我們必須找到地方,造一個自己的鄉。

就著上一代已解構完成的社會,我們將取樣統整與重新建構新世界的樣貌,去鬥爭清算為新自由主義市場背書的在位掌權者,讓階級流動,認真工作和生活有產能的,都得到適宜的報酬與安穩的生活,金字塔底層的勞動者占據社會大多數,重新認清自我價值與社會定位,有著集體意識的個體一但成多數,世界就被翻轉,最終,勝利是屬於勞動者的!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